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枣庄市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3-06-28

6月27日,枣庄市召开全市医保基金监管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李鑫,市检察院、公安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部门负责人和派驻市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市医保局各科室、机关党委负责人及基金监管稽核科室全体人员,各区(市)检察院、公安分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分管基金监管和稽核工作的负责人、基金监管科室和稽核科室主要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传达全省医保基金监管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安排部署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市医保局党组书记李鑫讲话。第二阶段会议滕州市、薛城区、山亭区医保局交流发言;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邓贞彦讲话。会后进行业务培训,邀请省局基金监管处宋德波副处长线上讲授辅导《山东省医疗保障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泰康保险公司专家讲授《DRG支付改革下的医保基金监管实践》,人保财险公司专家讲授《长期护理保险稽核工作流程规范》。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扎实履职尽责,深化协同联动,不断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体系,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近三年全市共查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亿元,形成了强力震慑,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会议强调,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既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又是各级医保部门的首要职责,也是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严明的纪律,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会议要求,一要聚焦工作重点,保持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各级医保部门要安排并督促定点医药机构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自查自纠,做好市内交叉检查,严查典型案件,综合运用协议管理、行政处罚、公开曝光、行刑衔接、行纪衔接等多种方式和手段,确保处理到位。二要健全长效机制,筑牢监管防线。加强宣传引导,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推进信用评价和绩效考核,强化事前事中监管。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医药机构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建立健全一案多查、一案多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综合监管合力。规范行纪、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对涉嫌欺诈骗保的违纪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