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枣庄市医保局召开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新闻发布会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10-27

20201027163602.jpg

10月27日下午,枣庄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枣庄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枣庄市医保局介绍了全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崔俐在发布会上表示,市医保局自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稳步提高医保待遇,强化规范监管,推进重点改革,夯实基层基础,医疗保障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多项工作受到国家、省、市充分肯定并获得多项荣誉。今年以来,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工作,组织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开展定点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着力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实效,促进了全市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截至10月25日,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对2331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全覆盖检查,采取约谈、通报、限期整改、暂停解除协议、追回基金、行政处罚等方式处理违法违规医药机构699家,拒付、查处医保基金2882.79万元,拒付、查处医保基金比2019年全年增长112%,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了解,市医保局在宣传教育、自查自纠、联合执法、举报奖励、信息化、社会监督六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高标准建设枣庄市医疗保障信息化系统、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形成了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维护了参保人员利益。下一步,市医保局将紧紧围绕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切实筑牢医保基金监管防线。重点做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注重源头治理。充分运用日常行政检查、重点检查、举报奖励、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全方位、一体化的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基金监管执法,确保监督检查公开公平公正。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惩戒,逐步形成一案多查、一案多处的工作机制,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二是提升智能监控水平。推进省级医保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建设,引入第三方机构,建好枣庄市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进一步拓展完善监控功能,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三是开展信用监管。将医保基金使用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通过失信名单公示、加大检查频次等失信惩戒措施,并结合协议管理、行政处罚、移送司法、追责问责、公开曝光等惩处手段,坚持“零容忍”,对失信机构形成合围之势,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四是拓展社会监督渠道。继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医保基金社会义务监督员等参与,切实提升基金监管水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