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枣庄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10-17

11_20201018135148.jpg

10月13日,省医疗保障局召开枣庄市医保基金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动员会议,启动对枣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的检查工作。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际水对检查工作作出动员部署。枣庄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萌,省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副处长姜晓彤,枣庄市纪委第十三纪检组组长李建,枣庄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晓黎,枣庄市医保局局长徐春梅出席会议。枣庄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周鲁鹏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和省医保局工作安排,由省医保局派出联络员,省市联合,分级分层对枣庄市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会议指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钱”、“救命钱”,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但医保基金监管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医疗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的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开展基金使用情况检查,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手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家医保局和国家卫健委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应对疫情以来基金收支形势发生变化的客观需要。

会议要求,各级医保部门要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基金安全使用。一要建立健全医保基金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惩戒,逐步形成一案多查、一案多处的工作机制,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合力。二要做好问题认领。该医保、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认领的问题要逐一认领到位,坚决杜绝推诿扯皮。三要严格依法查办。及时依法依规逐一进行核实处理,该追回医保基金的要坚决足额追回,不得以抵扣、拒付代替追回;该行政处罚的要坚决处罚,该问责处理的要坚决问责处理。四要强化联合惩戒。对检查发现的严重违纪和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处理。五要注重舆论引导。加大医保政策解读和宣传力度,加强对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提高广大医疗机构和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市卫生健康、公安、财政、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各区(市)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全市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22_20201018135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