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打击欺诈骗保

枣庄市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 时间:2019-09-10

1. 2019年2-3月,滕州市医保局按照省局转办的国家局举报线索,对枣庄市皮肤性病防治院进行调查。通过审核疑点病历,发现该院存在病历雷同、不完整、前后矛盾、超范围用药、收费项目明细不全的违规问题。滕州市医保局对该院作出追回医保金371147.57元、暂停康复科医保业务、对涉事医保医师扣分、在全市通报批评的处理。2019年6月,枣庄市医保局进行复查,发现该院存在一次性耗材违规加价、诊疗项目对码错误、超医保支付范围用药、过度诊疗的违规问题。由滕州市医保局追回该院医保违规费用500290.89元,责令该院对涉事医保医师扣分、诫勉谈话等处理,责令该院对以上各类医保违规事项进行梳理排查,限期全面整改。

2.滨湖镇阳光村卫生室以参保人王某名义虚假上传报销医保费用129.46元。依据定点协议,滕州市医保部门约谈该村卫生室负责人,并给予辖区内通报批评,追回医保违规费用129.46元,并处10倍违约金,暂停医保结算5个月。

3.薛城区医保局稽核人员于2019年4月19日专项稽核中,发现周营镇中心卫生院医保管理粗放,档簿资料不完整不规范,查实轻症住院3人、医嘱与费用清单不符1人。根据定点协议,薛城区医保经办机构追回该院医保违规资金10558.46元,给予全区通报批评,对该院负责人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

4.山亭区百姓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城头店、百姓药业零售连锁有限公司西集店违反定点协议规定经营销售日用品、洗化用品、杀虫剂等物品,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整改,被山亭区医保局给予取消定点药店资格处理。

5.经群众举报,市中区医保部门查实,齐村镇齐西村卫生室、南园村卫生室未对就诊患者身份信息严格核对,致使他人冒用举报人医保信息结算;违规上传结算信息,处方、就诊记录诊断内容与结算诊断信息不符。市中区医保部门依据定点协议对齐西村卫生室、南园村卫生室全区通报批评,追回违规门诊补偿费用并限期整改,责成齐村镇卫生院根据相关规定对责任医务人员进行处理。

6.峄城区医保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古邵镇中心卫生院 住院病人张某挂床住院并存在过度检查现象;对该院通报批评,在2019年度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约谈并限期整改;根据医保协议规定,对张某的住院费用不予报销。底阁镇中心卫生院甘沟分院住院病人李某挂床住院;对该院通报批评,在2019年度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约谈并限期整改;根据医保协议规定,对李某的住院费用不予报销。

7.台儿庄区参保居民王某礼(已故),2017年安排其子王某栋采用伪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住院发票报销医保金191069.83元。2018年经台儿庄区医保部门查实后下达《医保基金退还通知书》,责令王某栋限期退还非法获得的医保报销金,但其拒绝签收。目前已被按照法定程序移交当地公安机关立案追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