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 助力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3-03-21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坚持“党建+”模式,以推进“阳光医保、惠民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建设为载体,将“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作为党组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引导广大医保党员干部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学习”,突出政治建设促融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构建“4+1”的理论武装工作体系,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深化“第一议题”制度走深走实,强化主题党日学习凝心聚力,激发青年理论学习创新活力。坚持学用结合,切实提升干部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载体,积极探索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学习模式,提高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与“双报到”社区建立共建联动机制,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实现党建有活力、学习有载体。

开展全市医保系统“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教育活动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坚持“党建+惠民”,推进改革发展促融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医保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解决医保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建立职工普通门诊保障制度,完善门诊慢特病制度。打造“三精”工作法,提高“两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待遇水平。创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优化居家护理服务模式,仅2022年就有3400余人享受待遇,基金支出4270万元。持续优化升级“枣惠保”,通过扩大理赔范围,降低报销起付标准,增加特殊药品报销种类,切实提高“枣惠保”的普惠性。全面推进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将全市符合条件能提供住院服务的112家医疗机构全部纳入了DRG付费,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医疗机构全覆盖;实施“慢病快办”,创新门诊慢病管理,在全市建成慢病服务中心8个,实现区(市)全覆盖;协同完善分层分类的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枣庄市医疗救助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通过一系列的医保惠民政策的实施,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多层次、高水平、个性化医疗保障的期待和需求。‍

(召开全市医保系统群众满意度工作调度推进会)

坚持“党建+监管”,加强协同联动促融合始终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作为医疗保障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突出制度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管理责任体系、制度体系、执法体系、信用体系、保障体系,协同推进相关医疗保障制度改革。2022年,先后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问题排查整治行动、医保基金使用问题自查自纠等一系列专项治理活动,完成全市1442家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检查。加大监管方式创新力度,建立智能身份认证系统,推进参保人“刷脸”就医、住院参保人远程“刷脸”等监管举措,有效解决了冒名就医、虚假住院、挂床住院等套取医保基金问题,切实担负起了医保基金“守门人” 职责,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看病钱”、“ 救命钱 ”。

深入社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活动)

坚持“党建+服务”,体现为民服务促融合。以提升“阳光医保、惠民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将党建工作与医保服务充分融合,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全力推动“双全双百”工程的实施,深化企业开办“一窗通”,加快推进医保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无纸化。扩大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医院范围,实现区(市)生育医疗费用联网结算全覆盖。创新打造“枣医保”服务品牌,以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推出“一条短信工作法”,对灵活就业人员点对点发放“短信提示”4.8万人次,打通了医保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喜迎二十大、医保政策进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党建+效能”,强化作风建设促融合紧盯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五比五看”活动,把效能提升、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全面深化医保领域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经办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等8种“不见面”服务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不见面、马上办”的优质服务。在疫情临时性管控期间,积极主动为群众提供医保服务,满足群众对参保缴费、门诊慢病购药、外出就医转诊的需求,切实让参保群众“电话打得通,人找得到,业务办理得及时”。预拨新冠救治医保基金,及时上解疫苗费用,落实医保临时目录,保证了新冠救治需要。开通“手工审核大额医保费用绿色通道”,对医药费用总额超5万元(含5万元)的报销申请,由9个工作日结算压缩至3个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