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全市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07-29



729日上午,枣庄市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会议在市政大厦二楼会议室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刘吉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医保局局长徐春梅主持会议并作工作部署。

会上,徐春梅同志传达了全省医保参保扩面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市2022年医保参保扩面工作任务,指出医疗保障作为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一直是顶层设计的关键词和高频词,参保扩面工作作为兜底线、保民生、促稳定的民生工程必须抓紧抓好。各区(市)要认真分析研究,结合实际将参保扩面指标细化分解到镇街、村居、学校,紧盯关键群体,强化部门联动,加强政策宣传,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刘吉忠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是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体系的核心内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对于促进全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实现市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吉忠同志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抓牢,全力以赴打赢参保扩面攻坚战。一要认清严峻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要保持清醒认识,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把参保扩面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把突击战打成持久战,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参保扩面工作任务;二要聚焦重点任务,以精准有力的举措抓好参保扩面工作。要在全面摸排上下功夫,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和参保居民进行网格化调查摸底工作,健全未参保人员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将应参保对象全部纳入参保范围。要在扩面提质上下功夫,认真核对参保数据,持续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工作,及时动态掌握特殊群体参保情况,扎实推进精准扩面。要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积极主动宣传医疗保险征缴政策,为群众参保提供便利,提高政策知晓率和群众满意度;三要强化协同配合,以务实高效的机制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要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加强宣传引导,加大督导考核力度,高效推进参保扩面工作开展。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力把这项民生工作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薛城区政府和市教育局分别会议发言。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市医保局、市医保中心和区(市)医保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