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枣庄市医保局再出新举措 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送药上门试点工作启动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06-15

6月12日,枣庄市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试点工作在峄城区正式启动运行。这是枣庄市医保局为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医保服务水平,打造“惠民医保”的新举措。峄城区近5000名贫困慢性病患者可以在家享受门诊常用药品免费送药上门服务。

枣庄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贫困人口慢性病保障工作,按照“证明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理流程最简”“办理质量最优”的四最原则,简化鉴定流程,缩短鉴定时间,采取就近鉴定、上门鉴定等多种方式,为全市3.7万名贫困人口办理了门诊慢性病证,实现了慢性病“应保尽保”。在此基础上,与市扶贫办、市卫健委协商,在峄城区开展“送药上门”服务工作试点,进一步织牢健康防护网,打通门诊慢性病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三部门联合印发了《枣庄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送药上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由各镇(街)医疗卫生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实施精准确定目标人群、精准制定诊疗方案、精准开展“送药上门”,定期提供药品。《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结算服务平台运行维护、医疗救助衔接和补偿,加大医保基金倾斜力度,满足保障对象多元化需求,对承担试点工作的各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控制总额根据实际予以适当增加,及时拨付医保基金;扶贫部门负责统筹协调和贫困人口信息提供;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服务医生的管理和监督,合理控制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