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我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04-25

4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基金监管视频会议。会议由市局副局长崔俐主持,局长徐春梅出席会议并作出讲话。市局班子成员,综合科、基金监管科全体人员、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及稽核科全体人员;各区(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规划财务和法规科、基金监管科全体人员、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及稽核科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1_20200426084252.jpg

会议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分析了当前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新形势,部署了2020年全市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任务。

2_20200426084302.jpg

徐局长指出,欺诈骗保行为由来已久,并且长期反复,监管形势不容乐观,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更让我们需要深刻检视反思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改进和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和政策。一要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组织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经办机构和第三方承办机构,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加强对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的内控管理。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瞄准大型医疗机构开展“回头看”,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执行落实和规范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二要强化医保基金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举报奖励制度,探索建立与纪委监委、审计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加快建立医保基金监管信用评价指标体系、信用动态管理机制,建立完善协议定点医药机构信息报告制度和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三要加快基金监管创新试点建设。加快推进智能监管系统建设,实现医保基金支付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管。积极探索医保基金监管的新模式,争取形成具有枣庄特色的亮点。四要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一是加强内控管理,全面建立和完善医保基金征缴、存储、转账、拨付、报销等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对资料受理、待遇审核、资金拨付、对账记账、稽查审核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二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对照专项审计反映的问题,全面开展对医保部门组建以来基金运行管理的内控审计,切实摸清底数情况,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此次省级内审和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举一反三,认真整改到位。三是加强医保基金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加快建立绩效目标指标体系,完善奖优惩劣正向激励机制。加强基金预算管理,科学编制医保基金预决算,强化基金预算执行分析,防范基金收支风险,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的思想,扛起医保基金监管的重任,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