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枣庄医保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保障充足

作者: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01-31

1月30日,市医保局调度了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已预拨付定点救治机构医保基金6830万元。定点救治机构医保基金保障充足,未有区(市)反馈药品、耗材供应保障紧张,未有因医保基金拨付影响救治情况发生。

根据官方发布消息,截至2020年1月30日24时,枣庄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例,疑似例7例。市医保局明确提出,当前防控和救治是第一要务,医保要全力保障, 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生的费用,在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地方财政给予补助。患者无论是否参保,是否办理异地就医手续,是否能联网结算,一律先就医后结算,由医保基金先行垫付费用。对异地就医患者,取消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备案手续,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对跨省异地就医发生的费用,待疫情结束后统一进行清算,对定点救治医院确定的疑似患者执行确诊患者医疗保障待遇。从目前各区情况看,定点救治机构医保专项基金均足额充分保障。 

我市首次确诊2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后,薛城区医保局迅速核实患者参加医保情况,1名患者已参加职工医保,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另1名患者参加企业医保,退休手续已批,但未办理相关医保享受手续,正常需补齐13个月的欠缴医保费,才能在退休后享受正常医保待遇。针对此问题,立即向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报告,与其参保单位对接,尽快办理相关手续,保证患者正常享受医保联网结算。当天下午,已完成该患者的欠费缴纳,确保及时正常享受医保待遇。此外,薛城辖区内3名疑似患者中1人无我市参保登记信息,1人于2019年参保,2020年未参保,由我市医保先行垫付费用,确保患者及时救治,另外1人为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市中区医保局认真核实辖区内5例确诊患者和1例疑似患者的参保情况,确诊患者中1名患者为我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3名患者为我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均正常联网享受医保待遇;另外1名患者自述参加北京职工医保,由我市医保先行垫付医疗费,确保患者救治。1名疑似患者为我市居民医保正常参保人员。

滕州市医保局第一时间核实辖区内2例确诊患者和1例疑似患者的参保情况。经核实,其中1例确诊和1例疑似患者为我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正常享受医保待遇。另1例确诊患者为学龄前儿童,无我市参保登记信息,由我市医保先行垫付费用,确保患者及时救治,结算时由我市医保部门与患者参保地医保部门之间进行结算。

峄城区医保局及时核实辖区内2例疑似患者的参保情况。经核实,2例疑似患者为我市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