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未来已来,枣庄医保支付方式进入“DRG时代”

作者: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19-12-31

37908100_0.png

12月27日,枣庄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召开,并对病案数据提取、医保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代码标准制定和使用规范进行了培训。启动实施DRG付费改革,是推进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解决医保支付管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的有效手段,有利于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不断推进健康枣庄建设。


15775868327923270001.jpeg


Part 1 启动会议


枣庄市医疗保障、财政、卫生健康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区(市)医疗保障局局长、分管局长、相关负责同志,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院长、分管院长、医保办、病案科、医务科、信息科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共计13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15775869015231260002.jpeg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邓国庆同志讲话

邓国庆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医疗保障部门及试点医疗机构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 一是充分认识开展DRG付费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我市DRG付费工作;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成效。要以DRG付费为切入点,深化我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提高我市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

按照“规范管理、模拟运行、实际付费”三步走的工作思路,用2-3年左右的时间分阶段扎实推进试点工作,逐步建立以保证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为核心的DRG付费和绩效管理体系,发挥医保支付的激励约束作用。2021年3月份,实现对试点医院按DRG付费。

Part 2 业务培训

业务培训阶段,两位专家分别详细解读了病案数据提取要求以及医保版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代码标准制定和使用规范。

157760663418610003.png

席振录

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健康发展中心业务总监


15776066604033070004.png

李庆红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卫生协会智慧医保分会委员。

DRG不仅是一种被广泛认可的医保结算支付方式,更是一种先进的医疗质量控制和绩效评价工具。能够激励医疗机构重视医疗质量,主动改变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的行为和费用结构,鼓励医疗机构积极控制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实现医保基金有结余、医疗机构有盈余、患者负担可控的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