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枣庄智能“点穴”推进风暴行动

作者: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19-06-24

  6月10日以来,市局风暴行动检查组抽调精干力量和第三方专业人员,复查已办结的案件、抽查部分医药机构,就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智能“点穴”式抽查检查。

  智能“点穴”检查依托现有的医保信息系统和医院HIS系统,利用大数据自动分析手段,通过设定规则、阈值,对定点医药机构一个时间段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全自动审核,对超量开药、超标收费、串换项目、过度诊疗等重点“穴位”异常现象进行重点分析。


  一是“点穴”药品加成问题,根据取消药品加成理顺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有关问题的内容要求,智能筛查部分医疗服务费用、药品费用;二是“点穴”过度诊疗问题,根据枣庄物价规定及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定,智能筛查诊疗项目次数是否合理合规;三是“点穴”串换项目的问题,智能筛查医保项目是否与收费项目一致,项目是否与医嘱一致;四是“点穴”超医保规定报销范围用药的问题,依据山东省基本医保药品目录限制性条件用药,筛查是否存在超标准收费、不合理收费的行为。


  市医保局对“点穴”发现的疑点问题导出病例个案,作为现场检查的重点线索,为现场检查提供重要数据参考。对现场检查确定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当场反馈,并帮助被检查单位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通过打击欺诈骗保“风暴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精准打击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筑牢“不敢骗、不能骗、不愿骗”的监管防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