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保动态

枣庄市医保局持续加力“风暴行动”

作者: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19-06-19

一段时间来,枣庄市医保局聚焦定点医药机构欺诈骗保行为,深入扎实推进“风暴行动”,精心组织、持续加力,打出声威、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一是组织领导再加力。6月7日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省“风暴行动”实施方案并全市转发,6月10日制发枣庄市“风暴行动”实施方案,12日召开区(市)局长座谈会进行动员部署加压,在全市迅速铺开。各区(市)局将落实“风暴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办,分管领导靠上抓落实,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建立专门台账,倒排工期、专项推进,每天一碰头、每周一通报,努力做到出重拳、敲响鼓、深挖掘、见实效。


二是用好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再加力。依托现有的医保信息系统和医院HIS系统,利用大数据自动分析手段,通过设定规则、阈值,对定点医药机构

一个时间段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全自动审核,对诸如分解住院、超量开药、超标收费、过度诊疗等异常现象进行重点分析。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导出病例个案,作为现场检查的重点线索,为现场检查提供重要数据参考。

三是强化属地监管责任再加力。明确各区(市)局为本次“风暴行动”的主体责任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本辖区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行动期间,市医保局组成多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赴5区1市,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就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帮助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全面整改。对行动开展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动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进行重点帮促。

四是推进综合监管上再加力。建立由市医保、卫生健康、公安、财政、市场监管5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医保局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联席会议召集人,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设联络员,由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担任。目前已召开5次联络员会议。市医保局牵头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全面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检查,加大医保违规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形成了综合监管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