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峄城区“医保峄云”服务平台案例 ——枣庄市峄城区积极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12-02



峄城区以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在“峄城医保”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迭代升级微信小程序,积极打造“医保峄云”服务平台,结合“三级网络,两线服务”创建和“15分钟医保服务圈”构建,全域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不见面”,探索出了医保经办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医保峄云”服务平台运行以来,咨询量达26800余人次,办理各项医保业务2400余人次,其中门诊慢特病申请备案1537人次,高值药品网上备案326人次,电话热线咨询量下降约13%

一、平台简便化,搭建顺畅的智能服务通道

参保群众通过登录“峄城医保”微信公众号就能进入“医保峄云”服务平台,科学设置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查询服务、新闻动态、智能客服、意见建议等6个主要板块,嵌入“电子凭证”“视频办理”“异地就医”“医保缴费”等综合服务功能,可以掌上办理门诊慢性病申请和高值药品申请等业务。“医保峄云”服务平台积极搭建智能服务通道,坚持在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上狠下功夫,让参保群众切实体验高品质美好智慧生活的“触手可及”。截至目前,微信版“医保峄云”服务平台点击量超过30万,《人民日报》客户端和《闪电新闻》等媒体陆续进行了报道。

二、服务分类化,再造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以“线下政策汇+线上云平台”为载体,提供综合政策服务和线上政务服务,设置基本医保信息、医保参保登记、医疗关系转移、职工医保查询等具体项目,提供“导航式”服务保障措施。“医保峄云”服务平台坚持“医保港湾,健康通达”理念,落实“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延伸“一网通办”服务触角,注重服务流程再造、服务效率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建成开通医保经办“视频办”并延伸至镇(街道),积极开展窗口文明服务专项行动,并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应用场景化,建设新型的数智服务载体

“医保峄云”服务平台以“全域化”经办服务网络、“标准化”经办服务窗口、“数智化”经办服务系统为目标,全面推进“网上办”“掌上办”“‘码’上办”。基于村居、社区的现实期盼和参保群众的实际需求,峄城区开展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三级网络、两线服务”活动,即建立健全区、镇(街道)、村居(社区)三级医保工作网络,构建“线上+线下”经办服务系统,并加快“医保峄云”服务平台应用场景建设。其中,峄城区底阁镇积极构建“A+B+C+5G”模式的“医保E站”应用场景;区医疗保障部门会同建设银行峄城支行建设运行“医银合作”智慧医保工作站,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供给,查询办理医疗保障12项政务服务事项,真正实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同时,峄城区依托“医保峄云”服务平台和应用场景,综合运用“平台+政策+服务”模式,建设新型的数智服务载体,继续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服务范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目前,峄城区医疗保障部门正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完善“医保峄云”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不见面”的基础上,扎实解决医保经办“最后一公里”问题,全面推动医保政务服务“数智建设”工作提质增效,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智慧医保”服务样板,以“医保峄云”的新姿态,展现峄城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独特优势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