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四措并举同向发力 打造群众满意医保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10-16



今年以来,薛城区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点围绕“提升经办服务质量”和“保障基金平稳运行”两条主线,突出“专稳优实”四措并举,用心做实医保工作深度、力度、速度和温度,有效提升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增强就医群众的满意度。

一、做“专”经办服务

为让群众享受更专业更优质的医保服务,区医保局创新建立“‘医保明白人’工作延伸”基层医保经办制度,推进“一站一队伍”专业服务延伸至群众身边,加快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网格化、全覆盖”医保经办服务,基层医保服务规范度、贴心度大大增强。

抓好“医保服务站”建设。在加快完善区镇村“一体两翼三级经办”服务体系、在全区353个医保服务站点的基础上,不断横向延伸拓展,扩大“医保+银行”“医保+企业”“医保+机构”合作范围,进一步完善“15分钟医保服务圈”,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便捷的医保服务。

抓好“医保明白人”队伍培养。全面实施全区“医保明白人”培养计划,建立了全市第一支384人的的基层医保经办专业化队伍,确保每个村居网格单元都有一位“会服务”“能服务”的“医保明白人”。同时采取“区级经办人员走下去+镇街窗口人员派上来”的方式,不断提升经办人员专业素养;坚持“一线走流程”“督导暗访常态化”,全面跟踪服务质效。我区2名医保医师被省局评为“优秀医保医师”,基层服务窗口的业务办理正确率提高至94.4%,累计受益群众10万余人次。

二、做“稳”基金运行

基金平稳运行是提供高质量医保服务的前提,2022年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4.7万人,基金收入达6.2亿元。区医保局采取“线上+线下”互为补充监管模式,进一步织密医保基金防护网。

以业务流程推进线上监管。线上推进“智能+”监管,在全区全面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初审、复审、复核等业务流程,形成用制度管人理事的良好工作机制。

以关口前移推进线下监管。建立“医保指导专员”制度,全面覆盖498家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使基金支出审核更加智能、精准和高效;建立“一提醒二约谈三稽核”关口前移监管机制,今年已追回医保基金533万元、行政处罚101万元,为助力医保服务提速增效打下坚实基础。该经验做法被省局《医保基金监管动态》刊发推广,并于2022年6月代表枣庄市在全省医保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三、做“优”工作流程

区医保局紧盯群众诉求,不断在为民服务上做“加法”,让群众感受到医保温度;不断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让群众感受到医保效率。

救助待遇办理再前置。将“要我服务”变为“我要服务”,由患者事后申请变为医保主动推送,今年主动完成2.5万人次数据对比,“一次办好”医疗救助122人次,得到困难群众的高度评价。

异地就医审批再减免。省内“临时外出就医”免审批、“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只需一个网上承诺,即可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自办理程序优化以来,我区居民外出就医达1414人次,较去年增加25%。

工报销时限再压缩。对超过5万元的大额医药费用设立绿色办理通道,并将办理时限由15天压缩至3天,结算办理时限提高66.7%,进一步减轻群众看病垫付资金的压力。

四、做“实”政策惠民

区医保局不断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建立“宣传政策+反馈问题”双向沟通机制,全面掌握群众期盼和工作中的不足,让政策落实更惠及群众。

群众诉求渠道更畅通。做实“医保服务建议大家评”活动,六条主线兜问题、查症结,精准化走访服务办理及政策落实情况。截至8月底,累计电话回访办理群众1908人次,群众满意率达到98%。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精准定位,针对基层经办人员的短板弱项,举一反三,建立点面结合的长效化、精准化指导机制、宣传机制。加密督导频次,坚持《每月医保》通报问题,确保“有问题就改、改就改彻底”。今年以来,纳入台账管理的问题50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政策宣传成效更显著。讲好医保政策“群众语言”,广泛动员全区各镇街、各企业医保经办人员开展政策宣传活动,政策解读累计阅读量超过12万,LED滚动宣传标语10余万条次,“医保政策畅通行”赶大集8次,散发宣传单5万余份,切实让医保政策飞进寻常百姓家。

为民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薛城区医保局将继续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主动创新,全力推进薛城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首善之区,建设品质薛城”贡献医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