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五星医保”强党建 提质赋能惠民生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09-10


近年来,区医疗保障局始终立足职能发挥,坚持政治引领,聚焦党建“铸魂”、组织“聚力”、服务“贴心”、改革“争优”和履职“有为”五个方面着力打造“五星医保”工作法,擦亮“医保先锋”党建品牌,以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促进惠民服务效能提升,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开展紧密融合、服务民生与助力发展齐头并进。

一、聚焦党建“铸魂”,把牢政治建设“定盘星”。

强化政治建设,突出思想引领,压实工作责任,健全防控体系,着力发挥党建举旗定向、把关定位的培根铸魂作用。

(一)“上下联动”压实党建责任。建立以局党组定向、基层支部落实为内容的党建工作责任“上下联动”落实机制,制定《峄城区医疗保障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2022年度区医疗保障局党组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构建起“以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的运行机制,营造了人心思进、见贤思齐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二)“五维一体”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峄城区医疗保障局机关党支部2022年工作计划》,从“每周五集中学、线上线下、线下推送钻研学、主题党日流动学、党课宣讲带头学、调研实践现场学”五个维度强化理论学习,做好党员政治思想引领。组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党建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党员理论学习实现了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三)“多管齐下”健全风控体系。构筑“6543”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立风险岗位、风险环节、风险等级、风险问题表现、风险来源、风险防控措施“六本台账”,实施扭住关键环节、盯紧关键人员、动员服务对象监督“三项举措”,管好资格审批、待遇审核、窗口经办、医疗稽核“四个一线”,推行岗位自查、全面排查、专项清查、评估定级、警示防控“五级风险控制”,引导干部职工争当“清爽医保人”。

二、聚焦组织“聚力”,砥砺党员队伍“先锋星”。

深化队伍建设,突出机制引领,打造工作品牌,着力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党员率先发力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支部堡垒”实现思想同心。为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医保工作,激发医疗保障系统组织活力,推动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干”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增强医疗保障系统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服务创新,开展“掌上办”“‘码’上办”“视频办”。通过“面对面”指导、“精准式”服务,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增强群众医保获得感,让群众享受高效便捷的云端办事体验。

(二)“54321机制”实现目标同向。坚持将党建重点工作与提升群众满意度有效结合、深度融合。构建群众满意度提升“54321”机制为五项目标、“四位”意识、三级网络、两线服务、一个对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提升人民群众对全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热线、榴乡诉递诉求49件,目前所有诉求全部得到答复,群众满意率100%;及时答复人大代表建议1件,接待各类咨询3万人次,落实医疗保障民生实事项目3件(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区人民医院和中医院慢病服务中心、“两病”政策落实),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三)“品牌提升”实现工作同力。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提升活动,树立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确保“五比五看、十问十答”作风建设活动取得了阶段性实效,引导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强化服务意识,形成了以党建品牌为导向、以党员干部为纽带、以工作实践为载体的党建文化体系,引导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三、聚焦服务“贴心”,点亮联系群众“满天星”。

创新实践载体,培育“敬业奉献、精益求精、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医保精神,实施“群众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筑牢宗旨意识,贴心联系和服务群众。

(一)树牢宗旨意识,奏响“主旋律”。坚定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念,积极推行“医求必应·医保到底”群众工作法,引导党员竭心尽力当好群众“服务员”,奏响“把群众的事实实在在办”的医保“主旋律”。

(二)密切联系群众,架起“暖心桥”。建立并实施“医保指导员”制度,从区医疗保障局在编在岗干部中选派14名业务骨干派驻全区7个镇(街道)开展工作。“医保指导员”定期下沉镇(街道)联系指导辖区内医保工作,通过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当好医保政策“宣传员、医保业务“服务员”、医保建议“联络员”、医保协议“监督员”。这是峄城区推进“三级网络,两线服务”创建(即建设区镇村三级医保网络,推进“线上+线下”医保经办服务)的又一创新举措,也是“医保港湾,健康通达”理念的暖心实践。

(三)真心服务群众,开动“直通车”。加强支部与党员、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积极开展“两个走进心里”工作、“双报到”活动,弘扬“支部是家庭、群众是家人”理念,引导党员争当服务群众的“排头兵”。创新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活动,为群众送健康、送政策、送清洁,让医保声音响在耳边,走进心里。

四、聚焦改革“争优”,打造助力发展“创新星”。

着力打造“法治医保、赋能医保、精诚医保”,引导党员在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中积极创新创先。

(一)着眼基金安全,打造“法治医保”。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攻坚突击队,启动医保基金监管“啄木鸟”行动,积极推进“安全医保”建设,强化社会监督和信用监管,落实好联席会议制度、社会监督员制度,落实好省医疗保障局即将出台的定点医药机构及人员信用评价标准和失信惩戒制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持续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联合行动,对全区定点医疗机构要进行全覆盖稽核、检查,重点整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假检测、假透析”等恶性欺诈骗保行为,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和群众合法权益。

(二)强化管理互动,打造“赋能医保”。鼓励党员在创新改革中探索医保发展之路,建立“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寓服务与管理之中”的新型医保管理模式,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的“创新工作推进专班”,努力打造DRG支付方式,推进医保、医疗、医药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有效牵引“三医联动”改革。

(三)助力脱贫攻坚,打造“精诚医保”。引导党员做抓落实的实干者,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医保答卷。与扶贫部门加强贫困人口信息资源共享,健全完善贫困人口信息交换、比对工作机制,在医保信息系统中进行标识,实现精准识别扶贫对象,及时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动态调整实现贫困人口全覆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贴,2021年财政补贴16430人,共计代缴460万元

四、聚焦履职“有为”,建构融合赋能“惠民星”。

建构“党建·+”工作模式,引导党员干部亮出身份、下沉一线、积极履职,推动机关党建、业务工作、服务群众实现融合赋能、同频共振。

(一)党建·+利民,筑牢疫情防控网。积极践行“疫情防控我在岗”,坚持疫情执勤在岗、防控排查在岗、经办服务在岗,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全力推进“三个到位”(即:推进疫情防控医保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参保人员就医政策落实到位、推进医保经办便民措施落实到位),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各项工作。

(二)党建·+便民,帮助群众解难事。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以深化“两病”(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宣传为切入点,完善“两病”用药保障机制,减轻患者门诊用药费用负担,“两病”政策直达患者,对行动不便的“两病”患者实施送药上门服务。积极组织医疗机构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截至目前,269种中选药品平均降价60%,公立医院耗材全部“零差价”销售,进一步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三)党建·+惠民,服务群众零距离。为解决医保业务“人员集聚多、排队时间长”等参保人员办事堵点问题,在全市医保系统首创“同屏零距离”视频办窗口服务新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居家办理业务,实现从“现场实体窗口”到“网上视频窗口”、从“面对面”到“零接触”、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的又一重大变革。不断完善全员化、全流程便民服务体系,以“人文情怀”聚焦“一老一小”,以“帮办代办”填平“数字鸿沟”,以“智慧乐享”解决“银发烦恼”,以“数字赋能”服务“智慧社区”,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智慧生活服务样板。峄城区医疗保障局)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