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区医保局建设三级网络 转作风强服务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07-29



医疗保障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工作。但长期以来,医保工作中普遍存在报销申请手续繁杂,办事要跑远路、跑多次等情况,存在着最需要医保经办服务的基层往往最缺乏服务的现象,基层群众逐渐增长的经办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保障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势在必行。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要求强化新担当。峄城区医疗保障局以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抓落实的效率意识,锚定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的目标,持续深化医保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力数字化转型,升级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以“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标准,以“就近办理、一次办好”为目标,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全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赋权,将能下放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前移镇(街道)、村居(社区),形成医保服务“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经办服务圈。在加强镇(街道)医疗保障服务站建设的基础上,依托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设立医疗保障便民服务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居(社区)卫生室、村级活动场所,整合利用现有服务设施等资源,合理设置村居(社区)医疗保障服务点,把业务窗口搬到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一是医保服务不出村。在省、市、县三级经办的基础上,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2021年6月起,以全区所有村居(社区)为基本单元,建立区镇村三级经办平台,通过办事事项、信息系统、业务指导“三下沉”,将城乡居民医保民生事项全部下延到镇(街道)、村居(社区)医保经办平台,开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业务“不出村”经办服务新模式。

二是经办触角再延伸。精准匹配群众需求,缩小服务半径,不断将医保事项向公共领域延伸,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借力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镇(街道)卫生院(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将门诊慢特病病种认定、新生儿参保等与就医过程紧密相关的事项和特殊慢病备案等备案类事项下放办理,实现医保业务院端可办、就近能办、一窗多办,减少群众在医院和医保经办机构来回跑的情况。

三是服务标准再优化。各医保站点参照山东省《无差别“一窗受理”工作指引》等经办服务地方标准,深入落实医保系统行风建设部署要求,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推行老年人医疗保障便捷服务,优化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供给和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提质增效;积极参与示范创建活动,努力打造医保经办服务示范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