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毕业啦,医保怎么办?

作者:市中区医保局 来自:市中区医保局 时间:2021-07-22


毕业后,毕业生们都有自己的目标方向。是入职企事业单位、自己创业、还是继续学业深造?无论哪一项,都别忽略了事关自身权益的重要一点,那就是医保!

顺利入职用人单位,医保怎么办?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你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职工医疗保险登记。职工医保费由用人单位与你本人按比例共同缴纳,其中个人部分由单位每月从你的工资中代扣代缴。

主要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①如果在我市用人单位工作的,用人单位和职工 (市域内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及其雇工)应当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用人单位和职工按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

②如果是回户籍地或到其他城市就业的,可参加就业所在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按规定缴纳医保费。

划重点:根据《社会保险法》,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其职工,都要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不给员工缴纳医保是违法的!

同学们跟单位确定劳动关系后,应及时联系学校或者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居民医保停保手续,以便单位尽快帮你缴纳职工医保!

毕业后自己创业,医保怎么办?

毕业后,有的小伙伴会选择自主创业,如个体工商户、短视频博主、带货直播、自由职业者等就业方式,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或者城乡居民医保。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都属于灵活就业人员。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也可在户籍所在地或将户籍迁回原籍后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毕业后继续深造,医保怎么办?

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如接受全日制研究生教育)的,可在就读高校或科研院所所在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以枣庄市为例,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包括民办高校)、科研院所、中等职业教育院校的非本市户籍全日制在校学生,可以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拟定为320元/人/年,具体以公布为准)

划重点:考入驻枣高校的学生。学校会统一安排参加2022年度居民医保缴费,缴费后享受居民基本医保待遇。

考入外地高校的学生。入学报到后,可自主选择随学校统一组织参加当地居民医保。如当地未将新入学大学生纳入2021年医保的保障范围,一旦生病住院了也不用担心,在枣庄缴纳的2021年度居民医保仍然有效,有效期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发生住院医疗费可拨打枣庄市市中区医疗保障服务热:0632-3062019,咨询具体报销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