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薛城区第一例生育医疗费实现即时联网结算

作者:薛城区医保局 来自:薛城区医保局 时间:2021-07-01

“太快太方便啦!”王女士在办理出院时激动地说。

6月24日,职工王女士在薛城区人民医院分娩出院时,医疗补助、生育津贴通过联网结算直接打到社保卡内,实现我区第一例生育医疗费即时联网结算。

以往职工申报生育保险待遇,分娩医疗费先由个人全额垫付,出院后将相关资料提交参保单位,填写《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最后经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支付到个人社保卡内,报销过程不仅需准备多项材料,而且要到医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花费大量时间精力,还需垫付医疗费用,加重参保人的经济负担。

针对群众反映生育保险待遇报销时间长、材料要求多等问题,薛城区医保局把帮老百姓解决最关心的事做为“小切口”,选取生育保险联网直接结算作为一项“优化医保便民举措”,积极将薛城区人民医院纳入全市生育险联网结算首批试点,对符合报销条件的参保职工出院时直接联网结算,实现“一次办结”,解决当前手工报销所需的材料报送多、资金垫付时间长等问题。

自我区优化医保便民举措实施以来,经过反复测试、修改、完善,并在现场实地验证基础上,于5月底完成生育保险联网结算准备工作,真正实现从“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腿”转变,大大提高了生育报销的申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