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滕州市医保局 以学促干求实效 为民服务践初心

作者:滕州市医保局 来自:滕州市医保局 时间:2021-05-24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滕州市医保局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提质效、开新局的重要支撑,快速行动,精心部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学党史  守初心

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与健康福祉的需要作为奋斗的目标,立足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科学筹划全年医保工作任务。

一是坚定不移学党史。以建设“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创新型”医保为抓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开展领导小组会议2次、小组办公室会议2次、中心组主题学习5次、党课座谈会2次,为实现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最广泛的思想共识和价值认同。

二是超前谋划开新篇。结合“攻坚五问”大调研大讨论,深入企业、市直医院、镇街卫生院、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题调研,抓好问题查摆,结合工作实际,印发了《2021年滕州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关于持续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全年工作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工作措施。

学党史  善作为

紧紧围绕群众所急所盼,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提升医保服务效率和质量,打造人民满意的医保服务品牌。

一是实施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将全部慢病准入业务办理权限,由医保服务大厅前移至市滕州中心人民医院等7家二级及以上定点医院,办理时限由原来的按季度调整为即时办理,第一季度7家指定医疗机构累计准入门诊慢性病2651人次;全面开通异地门慢省内即时联网结算,将高值药品改为定期备案,减少群众往返跑路。

二是突出以人为本,打造优质品牌。增设隔断后台审核室、合理配置叫号机、自助办理设备、配备老花镜、医药应急箱、疫情防控物品,满足群众办事需要。开通医保服务电话及时解答群众咨询,每周接待来电来访2000余人次;对窗口工作人员优化重组,制定AB岗工作方案,统一服务形象、规范服务用语、端正服务态度、严明服务纪律、创新微笑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医保服务品质。

学党史  惠民生

坚持目标导向,关注重点领域,多项举措筑牢医疗保障民生底线,切实提高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一是惠民政策解民忧。全面落实新冠疫苗接种费用保障工作,切实保障疫苗及接种费用及时足额结算;积极组织辖区内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参与采购山东省首批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落地执行,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二是“两病”保障暖民心。扎实推进居民“两病”用药保障机制,依托定点卫生室就近为“两病”患者提供购药和结算服务,充分利用报纸、家庭签约医生入户、发放政策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备案“两病”患者69056人次,备案率达89%,提升了参保群众“幸福感”指数。

学党史  守底线

狠抓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

一是医保政策宣传"面对面”。通过举行启动仪式、开辟宣传阵地、举办专题培训、在医保经办服务窗口、定点医药机构投放医保宣传资料,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宣传专栏等形式,切实提高宣传受众面。截至目前,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7150余份、横幅155条、流动宣传车辆23辆、流动宣传点83个、参与宣传人员675人次、提供政策咨询和义诊服务220余次,受到了群众欢迎。

二是打击欺诈骗保"零容忍"。重点围绕挂床住院、降低标准住院、套餐式检查、过度重复诊疗等医保违规行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回头看”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2人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16家,处理11户次,拒付、追回医保基金14.34万元,净化基金运行环境,震慑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