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山亭区医疗保障局开展两病推广工作打出组合拳

作者:山亭区医保局 来自:山亭区医保局 时间:2021-05-13

“两病”用药推广工作,是市委市政府2021年的20件惠民实事之一,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打造“亲民医保”品牌,持续增强人民幸福感、满足感、获得感,山亭区医疗保障局结合山亭实际,在全区范围内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两病”用药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区级层面建机制。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实行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靠上抓,有关科室负责人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两病”用药推广工作。二是建立日通报制度。根据系统导出数据对各镇街工作进度排名通报,表彰先进,对后进镇街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卫生院、镇街医保办、村级卫生室、患者个人走访调查,疏通“堵点”、解决“难点”,补足“薄弱点”,使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发布“两病”用药政策规定;对重点人群印放政策明白纸、宣传手册,不断扩大政策的知晓范围,提升宣传效果。

镇街层面抓重点。一是升级改造核心系统。会同镇街医院HIS系统开发公司,对镇村两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两病”备案患者,在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在线直报,减少医务工作者工作量,清除“两病”推进的障碍。二是配足配齐“两病”用药。各镇街卫生院对12种常用药物足量采购,确保村卫生室有药可用。对村卫生室药品配备情况进行调度、抽查。安排村级及家医团队成员对各村目标人群用药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对属于一级医疗机构使用、用量大且符合省局规定的229种甲类药,也给予采购,尽最大可能满足“两病”患者需求,力争“两病”用药不出村。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坚持以会代训,以镇街为单位相继召开启动会、推进会、加温会、培训会,加大对医保便民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村级医保专干、乡医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其政治站位,使其精准掌握“两病”政策,熟练操作系统,完善患病人员档案资料,快捷高效做好“两病”患者报销工作。

村级层面重点抓。狠抓“4+5个1”,把实现“两病”推广工作与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结合起来、与公共卫生协理员随访结合起来、与重点人群查体结合起来等“3个结合”,实现每村卫生室悬挂1幅条幅、每个“两病”患者要登门1次、每户目标人群要有1份“两病”宣传单、每个目标人群要发生1次报销业务的“5个1”目标,提升“两病”推广覆盖面。截至目前,我区共备案“两病”患者27000人,报销人次7177,报销金额8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