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东方风来满眼春——滕州市医保局用好“四法”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纪实

作者:滕州市医保局 来自:滕州市医保局 时间:2021-03-24

2020年以来,滕州市医保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全民健康、医保同行的服务品牌,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持续深化医保领域重点改革,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医保政府补助提标、“两病”用药保障、医院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5种疾病纳入门慢病种支付、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等惠民政策落地落实;扎实开展医保行风建设,参保群众医保满意度明显提升,在滕州市2020年度政风政风评议活动中,位居政务和社会事业类第二名。

基层基础做“加法”,集成功能便民

提升医保服务质效推进“一窗通办”,18个窗口全部进驻滕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科学设置功能服务区,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合理配置叫号机、自助办理设备等便捷化服务设施,方便群众办事。加快标准化、规范化窗口建设,对窗口工作人员优化重组,确岗定位及时赋权,所有窗口统一服务形象、规范服务用语、端正服务态度、严明服务纪律、创新微笑服务模式。

激活镇街末梢神经推进“就近可办”,加强基层经办体系建设,针对群众反映的办事远、办事难等难点堵点,强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向基层延伸,21个镇街均成立医疗保障办公室,配备配齐工作人员及办公设备。将参保登记信息、困难居民医疗救助认定审核、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手工结算、门诊慢性病资格准入等5大类16项业务下放到镇街医保经办机构和定点医疗机构办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办理医保服务的便捷性。

健全医保服务制度推进“依规治办”,建立志愿者服务、首问负责制、帮办代办等制度,设置“好差评”评价器,将评价结果作为窗口年度考核内容和窗口工作人员个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倒逼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建立常态化指导交流机制,举办医保业务集中培训,组建镇街医保工作人员业务交流微信群,推动信息共享;邀请省市医保领域专家举办业务培训,灵活运用线上线下、跟班指导、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医保服务水平。

先行先试做“减法”,推进流程再造

精简申办材料,取消手工报销、津贴申领等办理事项所需的病历、银行账户、生育服务手册等材料,通过数据共享重复利用信息;参保登记、权益查询、转外就医备案等业务仅凭个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办理;大幅减少新增协议定点医药机构申请材料;生育医疗费支付、单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新增协议定点医疗机构等服务事项部分申请材料,实施容缺办理、承诺办理,做到“应简尽简、能简则简”。

压缩办事时限。及时梳理服务事项、精简办事手续,门诊基本特药申请即时审批、门诊慢性病申请即时办结,办理速速全国最快;住院用基本特药申请、器官移植患者超量购药申请实行即时审核审批;参保登记、就医备案、联网结算、外出带药备案等事项实行即时办结;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办理时限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参保人员转外就医费用手工报销,长期异地居住备案人员住院、门诊慢性病费用手工报销,医疗救助对象待遇核准支付压缩至9个工作日;生育医疗费、生育医疗补助、生育津贴发放,压缩至3个工作日。

优化经办流程。简化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转诊转院备案报销流程、门诊慢性病申请手续;取消门诊慢性病备案集中查体、医保部门审批等环节,由指定7家医疗机构随时受理、鉴定并确认备案;将疫情期间实施参保缴费“网上办”“扫码办”等应急服务措施及时上升为常态化办事流程,深入开展参保登记、中断医疗、转诊转院、异地就医“电话办”“网上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优化流程,实现了申报材料压缩30%以上,办理时限和办理流程压缩50%以上的目标。

创新创优做“乘法”,提升履职能力

深化医保领域改革创新,紧扣医保办事“零跑腿”目标,从参保群众看病报销的“关键小事”入手,持续深化医保领域改革,奋力解除群众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为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滕州市《深化医保经办服务改革,提高参保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经验做法在中国改革网发表。

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针对滕州地域范围广、参保居民多、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采取“点线结合、以线为主”的工作方式,着力构建镇街、卫生、教育三条战线和城市社区、药店(不含幸福人连锁药店)+姜屯、幸福人药店+鲍沟、重点商超、重点市场、政务中心、市直部门七大片区,提前超额完成医保电子凭证推广任务,截至2020年底滕州激活人数和激活率同列全省各县(市)首位。

加强医保工作谋划宣传,加强内部学习培训,年初组织召开医保工作会议暨全员培训活动,出台医保工作要点、医保帮包制度等4个文件,组织机关干到镇街调研,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举措。及时开展工作总结,上报的《滕州市医保局聚焦医疗保障“五个度”提升群众满意度》经验做法在《枣庄信息》刊发。强化对外政策宣传,采取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在服务大厅设立宣传栏、服务指南等形式,加大对医保报销、慢性病办理等政策的宣传,全年免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余万份,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

不折不扣做“除法”,狠抓政策落实

严格医保基金监管,立足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医保定点机构开展拉网式排查,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870人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85户次,处理156户次,暂停医保协议7家,解除医保协议53家,公开曝光2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拒付、追回医保基金1205万余元,在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滕州市医保局以《创新监管方式 协同精准发力 着力构建“三个一”的医保基金严格监管体系》为题进行了典型发言。

助力开展脱贫攻坚,制定医保专项脱贫实施方案,针对贫困人口中老弱病残比例较高的问题,在全省率先简化慢性病办理程序,组织医保人员、扶贫干部、家庭签约医生上门实行温情服务,入村入户逐人筛查鉴定,确保政策落实“不漏一人”,2020年集中筛查梳理出符合门诊慢性病鉴定条件9701人,全部办理了门诊慢性病,滕州医保扶贫工作受到枣庄市人社局、枣庄市扶贫办的集体记功表彰,精准筛查、即时办结的做法在全市推广。

加强医保廉政建设,健全医保经办内控管理机制,科学界定科室职责,建立初审、复核、结算基金使用流程,实现了基金预算、协议签订、慢病准入、医药费审核等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的全过程监管,有效强化风险防控,滕州市医保局经验做法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