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三级联创”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把医保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作者:市中区医保局 来自:市中区医保局 时间:2021-03-23

“以前必须要到区医保大厅办理,又不在我们街道,光路上来回就得两个小时,有时候材料不全,还得跑好几趟。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办。”曾经,在枣庄市市中区矿区街道医保工作站,办理医保业务的市民张女士如此说道。张女士所说的便利,正是得益于枣庄市市中区201个医保工作站点的成立。

枣庄市市中区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积极开展医保经办服务“三级联创”,围绕“三个突出”,通过创新基层医保服务方式、优化基层医保服务能力、提升基层医保服务能力“三项举措”,全面构建覆盖区—镇(街)—村(居)三级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以特有的区块联动、协调共进效果,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兜牢做实医保基层经办服务,持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不断激发医保基层治理新效能。

图片1.png

突出服务下沉“便民化”,创新基层医保服务方式

一是健全经办服务机构。该局在全省率先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医疗保障能力建设的通知》,明确镇街、村居医保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将医疗保障工作纳入镇街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2020年,全区11个镇街和170个村居、20家公立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点全部挂牌成立,构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镇街办”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二是打造经办专管队伍。建立健全基层医疗保障服务队伍,各镇街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分管医疗保障工作,成立医保办,配备在编在岗人员和医学或相近专业的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每个行政村和城镇社区居委会配备不少于2名医疗保障工作专管员。三是强化服务能力配置。投资100余万元,提升三级医保窗口服务能力。对区级医疗保险服务大厅重新装修,为各镇街医保窗口配备双显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等办公设备。11个镇街全部实现医保经办服务专门窗口、专门人员、专门设备,建立起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

图片2.png

突出服务规范“标准化”,优化基层医保服务能力

一是规范经办服务窗口。按照“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示范窗口”标准,对区医疗保险服务大厅重新改造,咨询叫号、自助办理、自助填表、饮水休息、前台办理、宣传解答、帮办代办七大服务区,配备饮水机、轮椅等便民设施,摆放业务指南及医保政策宣传资料,方便群众随时获取和了解医保政策;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和礼仪培训,安排熟悉业务的中层干部带班,引导、分流群众办理业务和解释政策,提高经办工作效率,减少群众排队时间。二是统一经办服务流程。严格按照省医疗保障局提出的“四最”“六统一”要求,制定并统一印制《市中区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制作高频医保业务办理流程二维码放置于三级服务窗口,确保严格按照明确的经办业务清单和办理流程,就近为参保群众提供服务。2020年实现申办材料压缩32.5%,办理时限和办事流程压缩接近60%。三是深化医保行风建设。按照行风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大走访大宣传、公共服务提质、智慧医保创新、示范窗口创建、制度建设保障等“六项行动”。实行“综合柜员制”一窗受理,开通bpo医保服务热线,同时,大力推行医保关系转移等19项经办业务“不见面办理”“网办”“掌办”,医保经办服务质效不断提高。

333.png

突出服务联动“智慧化”,提升基层医保服务水平

一是下放经办服务事项。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将能下放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下放镇街、村居,定期开展培训、远程指导。积极推行异地联网结算备案、慢病管理服务、医疗救助向定点医疗机构前移,实现患者在医院即可直接办理医保业务。2020年10月在区人民医院开设慢病管理中心,慢病认定实现办理时间从90天缩短至“一站式”即时办结。二是实现服务系统直铺到底。2021年1月全区各医保业务经办单位接入新医保VPN专线,实现专线专网,医保网络直接铺设到全部镇街和具备条件的社区、村居以及所有村卫生室,为百姓在“家门口”办理业务提供信息化支持。建立“两病”用药保障“远程会诊+处方流转+送药上门”一体化服务机制,开通“两病”用药联网结算,将“两病”药品送到患者家门口。三是建设联通服务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医保主抓、部门协作、基层操作、全盘运作”的“大医保”工作思路,2021年1月1日启用省级智慧医保系统,从省级信息层面实现与税务、民政、扶贫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规范各级经办机构人员数据管理和应用权限,依法保护参保人员基本信息和数据安全。通过“三级联创”基层医保服务网建设,构建起全区上下协作、区块联动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办医保、用医保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