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市中区建立“四个机制”,加大医保基金监管查处力度

作者:市中区医保局 来自:市中区医保局 时间:2020-11-06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幸福的重大民生工程,而医保基金更是涉及到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以来,枣庄市市中区医疗保障局为保证全区医保基金运行平稳、健康、安全,全力推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列为专项整治重要内容,采取多项举措,建立四个机制,全面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

一是建立宣传机制,畅通举报渠道。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的形式向群众宣传解读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法规政策,通过新闻媒体、定点医药机构向社会公布打击欺诈骗保投诉电话。二是实行定期调度机制。定期召开定点医药机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工作、业务及相关政策培训会,以讲政策促进医务人员规范诊疗行为,每月调度基金监管查处进度;三是强化日常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对辖区内333家定点医药机构、5家第三方机构和1家经办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和督促自查,并积极配合省、市医保局对辖区内医院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单位14家,通报2家,约谈1家,主动退回、责令退回、配合省市医保局追回、拒付违规医疗基金共计332.9万元,重新收入基金池用于医保报销四事引入第三方商业保险机构调查机制。提升意外伤害的调查专业性、实效性,有效遏制基金流失。平均结算时间从15日缩短至8日,调查核实率由原来的30%提高至98%,拒付率由1%提高至7%

下一步,市中区医保局将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抓实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联系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基金监管业务水平,及时掌控各定点机构的可能存在违规苗头,严防违规行为发生,从源头遏制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