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市中区医疗保障系统推行“三式”服务,落实“双提”工作

作者:市中区医保局 来自:市中区医保局 时间:2020-08-21

下沉式服务,变“被动”为“主动”。机构下沉,立足“市、区、镇”三个层面,在11个镇街成立医保办,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各镇街医保办“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打通服务参保居民的最后“一米”。服务下沉,变“坐等申请办理”为“主动告知”。一是市直医保经办收费业务已经下放到市中区,实现了“市县同权”,方便了在我区居住的市直医保职工业务办理;二是镇(街)医保办及时梳理汇总各类符合条件的服务事项,下发到相应村(社区)服务站,主动告知,做到“人员无遗漏,时限无延迟”。

一站式服务,变“分散”为“集中”。对辖区居民医保事项办理过程中需经村(居)委会、镇(街)医保办、医疗机构、民政等多个部门核实盖章的现象,建立“镇街主导、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多方配合”的联动协作办理机制,将原需申办人自行到多个单位进行手续办理,改为由镇(街)医保办“一站式”集中受理、全程代办。申办人仅需提供个人书面申请和身份证等基本资料,镇(街)医保办初审合格后,全程代办后续手续,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参保居民少跑路”。

容缺式服务,变“刚性”为“柔性”。坚持“应办即办、办就办好”,针对部分居民提交的非关键性材料存在缺失或瑕疵的情况,突出灵活性服务,通过梳理审批流程和环节,实施流程再造,将制度的刚性变为服务的柔性。例如办理外出转诊时忘带身份证或户口页的问题,仅需提供身份证号码或者回去后电话告知,就能查询到参保信息,在线办理转诊。(枣庄市市中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