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薛城区医保局重承诺严实践 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薛城区医保局 来自:薛城区医保局 时间:2020-02-18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生命健康保卫战,薛城区医保局重承诺、严实践,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薛城区医保局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同时,组织全体党员共同签定承诺书,切实担负起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群策群力防控疫情的重大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区医保局党组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全面凝聚先锋力量,敢担当、勇作为,走在前、做表率,在做好自我防护与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工作,关心支持医护人员、乡村干部等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护设施配备等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三、进一步优化医保经办流程。科学研判,制定疏导分流方案,减少聚集,提高医保服务效能。一是允许各医疗机构可针对病人实际情况,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配药次数;二是延长医保报销规定时限,方便参保人员选择疫情控制后补办;三是大力推行“掌上办”“网上办”“电话办”等特殊办理渠道,通过“不见面办理”;四是加强医保服务大厅和局机关办公场所的环境卫生管控,落实人员防护措施,提前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四、进一步加大稽查稽核力度。区医保局严格执行市医保局“十二条”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需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和督查组织专门科室、专门人员对辖区内定点零售药店的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指导用药等产品进行稽查稽核,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行为,确保药械价格稳定。

五、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职能。对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保经办事项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对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对异地就医患者无需办理备案手续,费用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临时调整医保支付政策,加强患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确保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资金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医保服务能力,发挥医疗保障职能,筑牢疫情防控“医保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目前,薛城区医保局共签订承诺书21份,开展便民服务731件,组织稽核稽查5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76家,已累计预拨医保基金700万元,全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4名,疑似患者2名,共产生医疗费用179506.6元(含跨省异地参保1人4321.47元),其中医保支付128892.16元,医保支付以外部分46292.97元,先由医保资金垫付,然后根据政策由政府财政支付,不让个人承担任何医疗费用。



薛城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