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市动态

薛城区医保局创新监管模式保障基金安全

作者: 来自:薛城区医保局 时间:2019-09-11

为切实保障群众病有所医,促进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薛城区医疗保障局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时刻保持基金监管工作的“高压态势”,管好用好老百姓的“治病钱、救命钱、健康钱”。

薛城区医疗保障局从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模式入手,建立专业审核流程,推动医保审核从单一片面向分类分管转变。

一是建立多个审核制度,确保医疗费用的真实、合理。通过建立初审、复审、交叉审核、重点审核等办法使医疗费用在有效区间内合理运行。截止到目前,共累计审核扣款 8万余元;

二是通过建立出院患者回访调查制度,在院患者实名核对制度,在院治疗口述澄清制度,有效解决各项医保费用的真实性问题。通过建立个案分析制度、临床约谈制度有效解决临床医疗的灵活性问题;

三是日常稽核、专项行动、年底考核三结合强化基金监督,维护良好的医保基金管理秩序。截至9月,薛城区医疗保障局共开展专项检查整治活动12次,定期不定期突击检查89次,共查处违规单位16家,扣除违规金额21万余元,有效保障了医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

基金业务:医保基金征收工作已经由人社局过渡到医保局,长期护理保险也已开征收。医保基金拨付业务也已全面开始。7至8月份(不含人社基金办及税务)征收职工医保、生育、大病保险、长期护理险共计2552.7万元;6至8月职工、居民等医保金(不含人社基金办)累计支出5597.3万元。医药业务:开展薛城区儿童用药、急救药保供稳价开展情况、遇到的困难问题及相关建议的调查。关于对山东省药品使用数据调查统计,统计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药品联合采购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