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3-04-1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中期评估年。今年全市医疗保障普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总航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我市“强工兴产、转型突围”目标,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再发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再突破,以宣传法治医保为重点,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保障,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充分发挥法治在医保事业改革创新、管理服务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推进全市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医疗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学习宣传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校园、进网络。推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理论,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践问题。

3.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突出加强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升各级普法工作者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力。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普法宣传

4.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完善宪法宣传教育工作格局,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宪法宣誓制度落实,组织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加强全省医疗保障系统工作人员宪法教育,引导全社会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

5.突出重点开展普法宣传。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点群体,抓住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着力宣传民法典、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的法律法规,推动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6.深入学习宣传与医疗保障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医疗保障待遇、医药价格和招采、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医保基金监管等医保重点领域,组织学习重大行政决策、医疗保障管理服务、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政务公开、信访、保密等与推动全省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人民群众对医保法律法规政策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三.完善法制宣传教育机制

7.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注重发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联席会议的作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压实本单位普法责任。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全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法律颁布修订等时间节点,坚持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积极开展与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共同参与医保普法工作。

8.强化医保普法队伍建设。各科室、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能力培训学习,组织法律知识的考查测试,推动经常性学法用法不断深入,引导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的法治理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普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让每一名医保干部职工都能成为医保工作的普法者。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学者专家等社会力量开展普法,壮大普法力量。

9.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搭建“互联网+”普法平台;加强红色法治文化建设,注重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等,依法依规对医保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予以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将医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走进医疗保障服务对象日常生产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