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01-13

2019年度法治建设报告

2020113日)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

2019市医保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枣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法治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法办发[2019]6号)要求,始终把建设法治医保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一、坚持依法决策,强化法治保障

一是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绩效考评,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下达任务,确保目标落实到位。二是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事项研究前,广泛听取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事项,还采取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确保了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三是加强对重要政策制度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对送审的规范性、一般性文件依法严格审查,提出具体意见,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提交审议,有效提高了文件质量。四是建立法治谈话制度。即局党组书记同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话;局班子成员同科室、单位其他负责人和普通工作人员谈话。对党员干部的法治谈话围绕依法行政责任制执行等8项内容来沟通思想、交流情况、研究解决问题。每年至少进行1次;对于重点岗位的干部定期进行谈话,中层干部遇到工作变动、担负重要工作任务等情况时及时进行谈话。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的法治思维,提高了依法办事能力。

二、开展法制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329日,在薛城区启动枣庄市“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副市长刘吉忠同志讲话,市医保局局长徐春梅同志主持。市及薛城区医保、公安、财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及全市定点医药机构代表等,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印发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公布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和举报奖励政策,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基金管理。组织打击欺诈骗保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将“四不准、五不准、十不准”宣传海报张贴印发各定点医药机构。开设市医保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将医保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及时发布。分期分批举办政策法规培训班,开展医保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全市共悬挂宣传横幅400余条,张贴标语3600余条,更新制作公益宣传牌200余块,固定宣传栏400余处,制作宣传展板20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运用微信、微博、手机等新媒体推送信息1万余条,为群众提供政策法规咨询服务6000余人次,义诊3000余人次,各类主题宣传活动60余场次,定点医药机构签订承诺书620余份。

三、加强法治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一是系统梳理权力清单。对照法律法规和机构职能三定方案梳理工作职责,按照谁行使、谁清理的原则,对各科室、单位岗位权力事项进行规范清理,逐项审核确定权力事项的类别、行使依据和责任主体,结合业务流程,依法确定了权清单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高效运行,提升了全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推进行政处罚(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根据统一安排,编制我局行政执法流程图和服务指南,开展网上案件录入工作,将行政处罚(强制)权力纳入网上运行,加强对上网信息数据的审核,对纳入网上运行的权力事项名称、依据、运行流程、裁量基准、执法人员等信息全面校正,对缺失的要素信息进行补充完善,确保上网运行数据信息合法、完整、准确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从制度上将各项执法的职责和任务进行分解,明确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的执法责任采取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监督结果作为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及时公开医疗保障政策实施情况、基金运行情况、行政执法情况等,特别是及时公开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报销政策、医保目录调整等,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各界聘请了30社会义务监督员,强化社会监督。

四、依法专项治理,维护基金安全

建立由市医保、卫生健康、公安、财政、市场监管5部门组成的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制度,先后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明查暗访和专项督查、风暴行动、百日攻坚”等系列行动。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筛查,聚焦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和参保人员三个重点欺诈骗保行为,开展全覆盖检查,排查重点线索、重点案件,努力做到打击精准到位。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通过经办机构规范一批、行政处理一批、媒体宣传曝光一批,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

五、完善制度体系,筑牢法治基础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发我市《实施细则》,制作行政执法流程图,开启医保阳光执法新模式。明确医保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的范围、内容、主体、渠道以及信息变更维护等内容,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在局门户网站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专门用于公开行政执法信息,确保执法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明确行政执法记录的范围、形式、要求及记录使用等内容,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可回溯。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科室、程序等事项作出明确。建立重大行政执法集体审议制度,邀请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联席会议部门代表参与讨论,审议重大行政处理措施,保障依法行政。

2020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本遵循坚持依法参保、依法施保、依法治保更好发挥法治对医疗保障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明确责任领导与科室、落实举措与期限,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二是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全面梳理医疗保障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积极做好政策清理、完善和修订工作。健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完善制定程序,落实法定流程,加强合法性审查,规范抽象行政行为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和权力监督。理顺行政监管与经办机构协议管理关系,促进相对独立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程序,提高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实效。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平台,完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配合开展好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及时妥善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规范医保信访办件流程,提升信访工作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做好重大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收集、分析研判机制,畅通门户网站、热线电话、举报邮箱等监督渠道。四是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将《社会保险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组织实施开展普法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将法治教育纳入医疗保障系统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医疗保障系统执法队伍宣传培训,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信息宣传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