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聚焦民生实事 构建“党建+”模式 持续擦亮“阳光医保”党建品牌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2-11-27



枣庄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为突破,以“党建+”模式全面推进“阳光医保、惠民先锋”机关党建品牌建设,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创先争优,不断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引领医保事业发展的先锋队,推动医保工作走在前列,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贡献医保力量。


党建+学习培训”,打牢思想根基坚持把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上讲台、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各类学习心得、研讨发言材料60余篇,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品德优、业务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医保“生力军”。


党建+医保支付改革”,推动融合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全面推进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逐步扩大DRG支付方式范围。创新打造“1+2+3”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行“医疗专护、机构护理、居家护理”三种护理服务模式,切实解决了护理机构上门服务人员不足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基金监管执法模式,提升医保基金监管效能,构建完善的医保基金监管体系,更好守护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党建+医保经办服务”,推进服务升级。以“阳光医保 惠民先锋”党建品牌为引领,把效能提升、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目标,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推出“一条短信工作法”,今年以来对灵活就业人员点对点发放“短信提示”达4.8万人次。推进“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升级,通过积极实施“互联网+”医保创新,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流程,实现线上线下无缝衔接的24小时全天候医保服务。统筹疫情防控和医保经办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短信办”等8种“不见面”服务模式,有效保障了民生工作不停歇、政策享受不断档、惠民实效不降低,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

下一步,枣庄医保人将立足岗位,认真厦职,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篇章,确保党的二十大擘画的蓝图和部署的战略任务在医保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