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党建

市医保局党组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 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作者:枣庄市医保局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20-02-27

2月27日,市医保局召开党组会议暨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调整完善局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局疫情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晓黎,市医保局局长徐春梅出席会议并分别讲话。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及局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及时预拨疫情防控医保基金,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认真做好机关内部防控,并创新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方式,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群众办事,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确保了医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会议要求,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与艰巨性,深刻认识统筹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严格推动责任落实,把新形势下的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一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医保政策落实。继续做好医保基金预付、患者费用结算、慢性病患者用药保障、推行“不见面”经办等工作,研究完善重大疾病保障、医疗救助等政策体系,深入推进医保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参保人员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二要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精神,全面抓好减费降率政策落实,加快惠企措施精准落地,推动定点医药机构按期及时向药企支付药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三要全力完成医保脱贫攻坚任务。继续在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医疗保障梯次减负、完善防止因病返贫长效机制等工作上用力,坚持和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五重保障”制度,加大民生托底保障力度,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四要继续搞好医保经办服务。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实行“不见面”办事,提倡电话服务、网络服务等非接触式办理,在保证能够为办事群众和单位及时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的同时,最大程度预防因人员流动造成疫情传播的风险。五要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审计工作。局有关科室和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提供相关账簿、文件和资料。六要毫不放松做好内部防控。机关干部职工要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及差异化精准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好办公区域、经办服务窗口通风、清洁消毒等工作,自觉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切实履行好单位防控的主体责任。要抓好信息及新闻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医保政策,宣传我局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舆论关注。

会议强调: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医疗保障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二要立足医保部门实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认真落实好出台的各项医保政策,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三要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切实做好单位内部防控工作。积极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提升信息化水平。广大干部职工要尽好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四要加强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领导责任。提高工作本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