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政策咨询

我市今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有什么具体举措?

作者: 来自:枣庄市医保局 时间:2019-05-24

2018年9月,国家医保局联合卫健委、公安部、药监局,在全国范围开展为期四个月的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并将今年4月份确定为全国“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省医保局印发《山东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决定今年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障专项行动,这次专项行动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大,在医保基金监管领域尚属首次,凸显国家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决心和担当。

市医疗保障局组建成立后,积极响应,快速行动,迅速推进我市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按照省医保局部署,3月29日,市医保局联合薛城区人民政府在薛城临山广场举行了“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仪式,继续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今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进行部署,重点抓好对定点医药机构检查、举报线索复查、智能监控的三个“全覆盖”。

一是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就是说年内要对全市1700家定点医疗机构和480家定点零售药店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综合运用智能监控、突击检查、专家审查等方式,对所有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一次全面“体检”,逐一排查违约违规违法行为。

二是充分发挥群众投诉举报的作用,并做到举报线索复查、检查全覆盖。全市医保部门将严格按照规定时限对群众举报线索进行调查处理,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市局将采取不打招呼、直赴现场的方式,对国家局和省局、市局移交的线索全部进行复查检查,确保办理质量。

三是医保智能监控全覆盖。年内要加大医保信息化、智能化研发力度,全面将智能监控应用纳入医药机构协议管理内容,完善智能监控规则、细化监控指标、扩大监控范围,提高监控质量,实现智能监控对医疗、医药服务行为的全覆盖,实现医保智能初审100%。